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牛埔泥岩教學園區

在182市道旁龍崎區龍湖宮廟斜對面,牛埔里中山堂旁因為有水土保持局第四工程所,於88年間於本區牛埔農塘設置牛埔泥岩教學園區(https://eego.moenv.gov.tw/tour1/index-2.asp?Parser=99,4,12,,,,,1249),以生態工法成成功整治青灰岩地形,在相當貧瘠植物生長不易,再加上含有遇水即膨脹的黏土礦物,水土保持困難度極高的惡地上,構築植生帶,栽種後細心照顧,牛埔里自然生態工法示範區佔地10餘公頃,在工作人員努力下,原本光禿景象,綠意盎然,凸顯惡地創生機生態工法的努力成果,各種草生植物覆蓋於惡地上,除了具備水土保持功能,也美化、綠化了牛埔農塘,把深入於水面下1公尺的牛埔農塘變成水保示範園區,成為一處吸引外地遊客參觀的新興景點。

牛埔泥岩教學園區共9張

為灌溉需要而興建的牛埔農塘,有別於一般蓄水壩,它的溢洪設計是利用靠近壩堤,將涼亭建在高達12公尺,但淹沒在農塘水中的豎管上,水面最高可以與1公尺的亭欄等高,人在亭中,就像被淹沒在水中一樣,在涼亭亭欄的內側設計有整圈漏水口,往亭下一眼望不到底,這就是農塘的溢水口,當雨季時, 農塘的水位高於亭欄.就會溢流入涼亭下而排出壩外,這種溢洪的設計相當巧妙,並不會淋濕亭內的遊客.尤其夏天下大雨過後,人坐在涼亭內,觀看涼亭四周的水滿溢流入亭內漏水口的景緻,讓人覺得十分新鮮有趣外,在小雨中或水氣氤氳中憑添浪漫的氣息,如夢似幻,因此獲得夢幻湖之美名。

目前在農塘的周邊,有以竹子、枕木鋪設了約1公里的環湖步道,一趟約1個小時,是不錯的健行登山步道,在壩堤旁有一段如好漢坡的階梯直上小山頂,能一覽農塘全景視野相當不錯。
整個牛埔農塘的景點,水土保持局設了六個解說教育點,依照不同植被與工法,區分成「飲水思源」、「綻放綠洲」、「古色古香」、「生生不息」、「水中樓台」、「湖光山色」等6個工法特色站,再配合沿路休息涼亭及各項解說牌,可以走走停停,體驗人工與自然調和的美。

牛埔里除了有農塘及泥岩的美外,還有很特殊的人文故事,龍崎區竹編彩繪家林仙化,引經據典的四句聯導覽,到牛埔泥岩教學園區之路「落南二高免探聽、關廟往東向前行,一八二線認乎明、開車毋免半點鐘」,豐富的鄉土趣味,吸引遊客的興趣,成為牛埔農塘最佳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