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區農產
竹筍  龍崎區位於台南市的東南端,是個純樸的小鎮,實際居住人口約為 2,000 人,主要農特產為竹筍及鳳梨。因具有特殊的沙質土壤,所種植生產的竹筍及鳳梨別有特殊風味,尤其是竹林在四季裡都呈現彩色景觀,所以龍崎素有「采竹之鄉」的美名。而龍崎區也是適合觀光休閒旅遊的無煙囪區,富有自然景觀及地理環境資源,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成功以生態工法改造成為「牛埔泥岩生態教學園區」示範點、虎形山運動休閒公園、龍崎休閒廣場、龍崎竹炭文化園區、龍船日出日落景觀等,非常適合闔家來此一遊。本區多山多丘陵,且因土質多為泥岩及黃砂土,相當貧瘠,因此,農產並不豐富,僅有綠筍、麻筍及鳳梨的生產堪稱大宗,並因土質與鄰近的關廟區不同,因而竹筍及鳳梨的品質與產量均佳且風味獨特,履獲市場青睞及消費者好評。
本區由於竹林遍山野,又具獎勵造林傳統,因此,竹編產業及林業,也是本區農產經營中,相當重要且舉足輕重的項目。本區耕地面積約九百三十七.八0公頃,水田約四.一0公頃,旱田九百三十三.七0公頃,是屬灌溉落後地區,但是林地面積則達四千六百九十.一二公頃,同時本區更有達九成以上地區被編為山坡地保育區林地,顯見林業亦是本區主要產業之一,獎勵造林更是區公所等單位相當重視的業務之一。
本區九成以上土地為山坡地保育區,開發嚴重受限,同時,申請開發之法規甚嚴,導致本區除了現有工廠及工業區外,根本無法提供區民就業機會,以致人口外流逐年嚴重。
 

 

工商發展:竹炭&竹編
本區九成以上土地為山坡地保育區,開發嚴重受限,同時,申請開發之法規甚嚴,導致本區除了現有工廠及工業區外,根本無法提供區民就業機會,以致人口外流逐年嚴重。
龍崎全區幾乎以白堊土形成的青灰岩為主,也就是大家所知的月世界地形,在這幾乎寸草不生的惡地形,惟有竹子可以大量成群的生長。以往為上等建材的竹材在如今快速變遷的社會慢慢失去其原有的價值。
竹林產業佔龍崎區的農業種植面積一半以上,為提高竹子產業的生機及其附加價值,在農委會林試所、龍崎農會產學合作,由日本竹炭專家輔導,在本區建造了傳統日式的竹炭窯,並發展竹炭相關商品,包括:竹醋液、竹炭片、竹炭粉、竹炭棉被、竹炭枕頭、竹醋液沐浴乳、洗髮乳、竹炭麵、竹筍麵等各式各樣的竹炭產品,陳列於竹炭故事館,誠心推薦給各位使用,希望能將竹炭成為龍崎區的特色商品。
竹炭是用成熟(四~六年生)竹材為原料,在竹炭窯中經過一千度的高溫,歷時十多天特殊的炭化過程所精制而成的竹炭。因為竹材的特殊結構,燒制成炭之後其表面積為一般木炭的六倍,一公克的竹炭所能夠接觸空氣的表面積為300平方公尺,所以竹炭吸附力超強,可吸濕、除臭、吸附化學物質。其遠紅外線可以加速身體溫熱和血液循環,以及竹炭中豐富的礦物質(微量元素),鉀、鈉、鈣、鎂等可溶於水的礦物質是一般木炭的三倍,所以用竹炭來煮水、煮飯、泡茶,不僅能讓米飯更加軟Q、讓茶更加香醇,也讓身體更加健康。竹炭實為二十一世紀養生新良方。


竹炭的效用與功能 :
一、調節濕度
竹炭黑金的外表下,有綿密的孔隙,一公克的竹炭所能夠接觸空氣的表面積為300平方公尺,所以竹炭吸附力超強,它可以調節空氣中的濕度,當環境過於潮濕的時候,竹炭就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水份,相反的當空氣中過於乾燥的時候,竹炭反而能夠釋放水份達成調節溼度的功能。
二、吸附有害雜質
竹炭對空氣中的硫化物、氮化物、甲醇、苯、酚或是三氯甲烷等有機的污染物或有害的化學物質,都能夠發揮極為優異的吸收和消臭的功能,竹炭並可以應用做為生物的擔體,進行水質之淨化處理達到淨水的效果。竹炭還可以增加空氣中有益健康的負離子,使空氣更加清新乾淨。
三、豐富的礦物質
竹炭本身的炭含量在76-85%之間,當竹材在不同的生長環境及不同的製程條件之下其含量有異,但大多都含有豐富的鈉、鉀、鈣、鎂、銅、錳等微量元素,將竹炭浸入水中,礦物質就會慢慢滲透出來,改變水的酸鹼度,使水質呈微鹼性。如果能在燒開水前先放些竹炭靜置一天,又或是將竹炭與水一起煮沸,不但能使水更乾淨也會更有益健康。
四、遠紅外線效能
高溫燒成之竹炭是遠紅外線能量體,遇熱後將強化其遠紅外線效果,促使周圍的空氣、風、水等產生溫暖效果。遠紅外線波可深入身體深處,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與消除疲勞。此效果永遠有效。
五、農業用之土壤改良劑
竹炭具有強大之吸附力可使土壤淨化,抑制病蟲害之發生。竹炭具有豐富之礦物質可增加植物體各種機能之活性,提高作物之品質。竹炭內部之孔洞為有益微生物良好棲息與繁殖之場所。竹炭為弱鹼性可改善過度使用農藥、化學肥料之土壤或受酸雨侵害之酸性土壤。竹炭為多孔性具良好之保水性、通氣性與保肥性。
六、保持蔬果與魚肉之鮮度
竹炭可吸附水果與蔬菜所產生之乙烯氣體,可延緩包裝後蔬果之熟成、變質與腐爛。在漁船之貯魚槽內放置竹炭可達到保鮮與除臭之目的。
七、消除臭氣與有害之化學物質
居住環境中常使用活性炭除臭與淨化空氣,然而因受限於孔徑分佈範圍小,使得棲息於竹炭內部分解所吸附臭味成分之微生物種類亦受限制,而降低其除臭之效果,一般作為日常生活中之除臭劑與空氣淨化材,以竹炭較為適合。新居裝璜後由木質傢俱、塗料或壁紙膠合劑所揮發出之甲醛、丙酮等有害之化學物質可使用竹炭加以吸附除去。
八、增加米飯之品質與香味
電鍋煮飯時放入竹炭,由竹炭溶出之無機成分經水滲入飯粒中,增加米飯之美味,在電鍋內長時間溫度在100℃以上,由炭所放射之遠紅外線亦為提高米飯口感之重要因素,同時電鍋內放入竹炭後亦可減少米飯變黃。
九、遮蔽電磁波
竹炭之精煉度與表面電阻係數有密切之關係,700℃以上之高溫燒製之竹炭電阻係數降低而具有導電性,可供作遮蔽電磁波之材料。
十、健康沐浴材
浴槽中放入竹炭可吸附自來水中之氯氣與有機物並由棲息在孔洞中之微生物加以分解,去除水中對肌膚不良之成分。同時由竹炭可溶出有益於肌膚美容之礦物質。
十一、健康寢具
竹炭具有卓越之吸濕作用與除臭作用,可吸收睡眠中所呼出之二氧化碳與排出之汗水與汗臭。同時作為枕頭之炭粒,硬度較其他材質大,可具有按摩頸部與頭部之效果。
本區由於竹林遍山野,又具獎勵造林傳統,因此,竹編產業及林業,也是本區農產經營中,相當重要且舉足輕重的項目。
龍崎區老人們編織的斗笠、竹簍、筆筒及創意飾品,讓有空到龍崎『牛埔泥岩教學園區』旅遊的民眾,可以觀看老人們編織斗笠,社區內的『牛埔泥岩教學園區』展售竹編吊飾或小飾品,供民眾選購,多元服務人員教導遊客DIY竹編吊飾,當作紀念品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