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仙化老師鄉土彩繪林仙化老師鄉土四句聯
崎頂里知名的鄉土人物:林仙化老師
龍崎區是竹的故鄉,最具特色的民俗技藝也和竹有關,本區精熟竹編技藝又擅油畫的里民林仙化老師,以獨創式的精緻「竹編彩繪」聞名地方農政單位的多次肯定,亦獲選為傑出農民。
在林仙化的竹編彩繪作品中,可一窺傳統竹編手工藝品堂奧,也能細細品味昔日農村生活點滴,並躍然呈現竹編之上。

最近幾年林仙化老師專注於傳統竹編彩繪之餘,更醉心於鄉土四句聯的研究,將先民傳下的語言充分活化運用,自創猶如詩般的台語詞句,本於回饋鄉里的精神,長駐於牛埔農塘導覽並作四句聯解說,十足表現鄉土趣味,讓遊客更易親近鄉土文化,已出版全套書(台灣鄉土四句聯)。
鄭羽桑畫作共2張鄭羽桑畫作共2張
鄉土知名畫家:鄭羽桑
鄭羽桑是龍崎區唯一的女畫家,一位深居在台南市龍崎區山中的畫家,她的畫清新脫俗,豐富的色彩中散發著深厚、鮮活、優雅、純樸的美感,率性的筆觸裏,充滿著大自然的生命力,其畫如其人,超然獨創出自我純真風格。

其畫畫的筆調,充滿生活化,以生活周遭事物取材,鄉土味十足,由於鄭羽桑的鄉土畫作流露出一般對生活及環境的深厚感情,在文化中心展出時,風靡當地各界藝文人士,連學校美術課也特別安排學生前來進行戶外教學。
因此,鄭羽桑已不僅是鄉土畫家,她更是生活的畫家,也是土崎里民生活及智慧之藝術形式代言人。畢竟藝術是宇宙永恆無窮之力量,使人類的生活、心靈得到奧妙神奇的洗滌。

鄭羽桑的生命內流動著一股強烈創造力,對藝術的熱愛執著在藝術的領域裏不斷探索追尋於2003年至2004年,鄭羽桑遠行歐洲去體現她的藝術之旅,探索更廣闊的藝術天地。 具異國風光都是這幾年的畫作,也都是鄭羽桑多年來的心血結晶,內心情感的表露,值得大家用心細細去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