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自然環境

龍崎自牛埔農塘

龍崎區位於台南市東南隅,地處阿里山脈丘陵地帶,北臨新化區及左鎮區,東接高雄市內門區,西與關廟區接壤,南銜高雄市田寮區,總面積為六四.0八一四平方公里。
本區不但地形特殊,標高二百公尺以下的低平丘陵均由頭嵙山層之砂岩層所構成,而因溪流侵蝕之故,惡地形甚多;此外,由於泥岩遍佈龍船及牛埔,石𥕢地區,在遇雨水層層流失、片片脫落溶蝕下,即構成富含可溶性鹽分土質,相當貧瘠,故植物不易生長,再加上含有遇水即膨脹的黏土礦物,只有約一台尺深的泥土可做水土保持,也令該土質地形欲進行水土保持工程時,不但困難度高,同時邊坡不易穩定,一遇豪大雨就會「走山」,山坡地更會大片崩塌。
但,也因龍崎區地質特殊,經年累月的沖刷侵蝕後形成的自然景觀也成為本區最具特色的景觀資源。
由於本區地形位於海拔八十至三百五十一.六五公尺高的丘陵地帶,地勢東陡西緩,因此,各處都因地形各異,展現出不同景緻特色,例如地勢較低的崎頂等地,屬黃砂土地質,景觀則多為青蔥山林,而海拔最高的龍船窩(三百五十一.六五公尺之「船帆」處)則可俯瞰大片青灰岩之草木不生的月世界惡地,相當特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