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龍崎區名由來並非直接由惡地地形而來,而是因崎嶇不平的地形而得名,地質特殊,泥岩遍佈龍船、牛埔、石嘈地區,在經年累月的沖刷侵蝕後形成自然的人文景觀,地形相當特殊風景秀麗的牛埔農塘,成為龍崎有名的景點。

泥岩因遇雨水沖刷流失、片片脫落溶蝕下,構成富含可溶性鹽分土質,相當貧瘠植物生長不易,再加上含有遇水即膨脹的黏土礦物,使水土保持困難度高,水土保持局第四工程所於88年間於本區牛埔農塘設置牛埔泥岩教學園區,惡地造生機,設了六個解說教育點,分別訂定「飲水思源」、「綻放綠洲」、「古色古香」、「生生不息」、「水中樓台」、「湖光山色」等主題(https://eego.moenv.gov.tw/tour1/index-2.asp?Parser=99,4,12,,,,,1249)。

龍船里龍船窩最高峰308高地,觀望草山月世界,彷彿進入世外桃源。龍船窩登山步道遊憩區,位於臺南市與高雄市交界的獨立山脈,視野遼闊是早晨看日出、下午看日落、晚上觀星辰夜景的好地方。
 

崎頂里最負盛名的景觀名勝首推虎形山;在地理位置上依山傍谷,同時形如猛虎雄踞,「虎形山」遂因此得名,不僅有綠林、深谷可欣賞更有豐富生態(如大冠鷲、鳳頭蒼鷹、五色鳥、灰喉山椒、松鼠、獨角仙、鍬形蟲、綠斑鳳蝶….等),虎形山吊橋亦為一大勝景,也是本區首座風景區及休閒公園地點。
在本區歷屆首長的重視與爭取下,虎形山始規劃為一座佔地近八.八公頃,兼具生態景觀及休閒功能的森林公園,規劃有蓮花池、涼亭、原有的虎形山吊橋與紅色小吊橋,再搭配停車場及步道綠美化後,展現花木扶疏、綠意盎然,虎形山吊橋高懸30公尺的深谷上,並被藍天與綠林所包圍,站在吊橋上,往往令人有「立於天地之間」的深刻感受;原龍崎鄉公所陸續爭取政府補助,二期工程施工完成,有虎形山公園連接龍崎國小的紅色小吊橋、紅磚步道、荷花池、停車場…等,增添了更多的可看性、更為完善,期待將來虎形山公園成為南市重要休閒後花園,更具特色,能讓遊客流連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