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區人口數截至 113年3月共有 3,440人,男 1,870人、女 1,570人, 65 歲以上老人1,137,約佔全區比率 33.05% ,屬老人社區;龍崎區的人口變化,自民國 35 年的 5,559 人,逐漸上升至民國 58 年的 9,175 人達到頂點,此後人口急速減少, 82 年有些微成長,龍崎區人口的發展狀況與人口消長具相互關係,由於關廟鄰近龍崎區且藤業工廠提供較高的工資,因此對龍崎區居民之經濟活動影響甚鉅,因此大約 10 年間,龍崎區的青壯年人口因鄰近加上高薪資,紛紛至關廟藤業工廠從事專業或兼業藤器製作,亦有從事家庭代工者;導致龍崎區民的人口移動產生了明顯外移的變化。

民國 80 年代以後龍崎區民人口遷出遷入地區與關廟及歸仁互動最為頻繁,所有的資料均指向工業社會時期人口的外移地區是以歸仁區最多,關廟區次之。其中以歸仁區南保里的「三百戶」地區及文化里的「六百戶」地區和辜厝里、許厝里等最為聚集。
綜上可知,由於龍崎無工業區的設立無法提供龍崎區居民適合的就業機會,且鄰近的區因工業發展需大量之勞動力,故吸引龍崎區民轉移至他區發展,因而造成人口外流,同時本區並無都市計畫,同時九成以上土地均屬山坡地保育區嚴格限制開發,故造成本區人口由升漸降之現象。

本區各里人口最新資訊:https://web.tainan.gov.tw/Gueiren/News_population.aspx?n=9111&sms=1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