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龍崎區主要農特產為竹筍及鳳梨與龍眼。因具有特殊的沙質土壤,所種植生產的竹筍及鳳梨別有特殊風味,尤其是竹林在四季裡都呈現彩色景觀,所以龍崎素有「采竹之鄉」的美名。

兩位農夫採竹筍竹筍兩簍竹筍

 

 

 

 

 

本區多山多丘陵,且因土質多為泥岩及黃砂土,相當貧瘠,因此,農產並不豐富,僅有綠筍、麻筍及鳳梨的生產堪稱大宗,並因土質與鄰近的關廟區不同,因而竹筍及鳳梨的風味獨特,而近年來鳳梨竹筍產量則有凌駕關廟之勢。
本區龍眼樹是大坪里特產,每年六、七月間,到處都是龍眼果實,因此在龍眼花盛開的三、四月間,就是養蜂業者採花製蜜的「產蜜季」,亦設有龍眼乾加工廠,以運銷大坪龍眼乾。

農夫採鳳梨鳳梨田鳳梨

 

 

 

 

 

本區由於竹林遍山野,又具獎勵造林傳統,因此,竹編產業及林業,也是本區農產經營中,相當重要且舉足輕重的項目。
本區耕地面積約九百三十七.八0公頃,水田約四.一0公頃,旱田九百三十三.0公頃,是屬灌溉落後地區,但是林地面積則達四千六百九十.一二公頃,同時本區更有達九成以上地區被編為山坡地保育區林地,顯見林業亦是本區主要產業之一,獎勵造林更是區公所等單位相當重視的業務之一。
近年來本區農會建造了傳統日式的竹炭窯,龍崎竹炭是用本地熟竹材為原料(4~6年生),在竹炭窯中經過自發炭化的高溫,歷時十多天熱分解過程所精煉而成的竹炭。因為竹炭含有非常多的細微多孔質的特殊結構,所以竹炭吸附力超強,可以吸濕、除臭、吸附雜質。
其遠紅外線加速身體溫熱和血液循環,竹炭釋放負離子以及豐富礦物質天然能量(微量元素),鉀、鈉、鈣、鎂等可溶於水的礦物質是一般木炭的三倍,竹炭實為二十一世紀養生新良方,本區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產學合作的輔導下結合本區特色及新世紀環保、健康的主流,竹炭窯賦予竹子一個全新的經濟價值,因而發展竹炭相關商品,包括:竹醋液、竹炭片、竹炭粉、竹炭棉被、竹炭枕頭、竹炭健康襪、竹醋液沐浴乳、洗髮乳、竹炭麵、竹筍麵等各式產品,希望能將竹炭成為龍崎區的另外一項特色商品,進一步將竹炭商品行銷至各地。

地方特產竹編照片竹編產品竹編產品2

 

 

 

 

 

龍崎區農會消費者專線:06-5940015、竹炭故事館:06-5941730。
龍崎區的阿公、阿嬤們年紀雖大,卻創造力十足,不但會改良傳統手工藝,做出各種竹編小飾品展示,老人們將年輕時的傳統手工藝絕活充分發揮,做出各種創意飾品。有人利用竹籤粘製傳統三合院,用三合板製作迷你版牛車、灶爐,灶爐還會冒煙,展現阿公、阿嬤人老心不老的創意。